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通情达理,依法调解

上海市人民调解协会 发布于:2018-12-26 分类:案例库
标签:

案情简介

聚奎新村正在对危房进行改造,葛家三姐妹的政府各项补贴分配问题产生了分歧。其中大姐主张按户口分配自己拿50%,剩下50%再由两的小妹均分,两小妹则希望平均分得补偿款。双方就分配问题也发生了对此争吵。

 

调解过程

叶:我是小东门街道人民调解员,这次工程实际上是为民办好事的,你们是一母所生,应该是能够相互谦让的,下面请三姐妹谈谈各自的想法。

葛大姐:我主张按户口分配自己拿50%,剩下50%再由两的小妹均分。

葛二姐:凭什么你分的这么多,我们都是母亲的女儿应该一视同仁。大家应该平均分。

叶:你们现在这栋房的居住情况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葛大姐:这栋房子一共是19.5平方米,当时在我结婚的时候将此房分隔,我住在后间,并且这栋房子是一证两户,我单独一个户口,她们两一个户口,所以我认为按两户口分钱,我拿50%,两姐妹各拿25%。

葛二姐:姐姐结婚前房子的前后间当中用隔板隔开但是前间和后间是通的,后间姐姐结婚后用于其居住,前间由母亲我还有小妹居住,我出嫁后姐姐房间与我们的房间之间的通道封住了,彻底不通,而我们都出嫁后,只有姐姐一个人单独住在这里,这次危房改建后,以后姐姐依旧可以住在这里,而我们不住在这,等于姐姐一个人享受了居住权。而且我们是三姐妹,应当均分三分之一。

葛小妹:我与二姐的观点一致。

叶:如果根据遗产法,你们三人应该各分到三分之一。

葛大姐:我比两个小妹大了十多岁,从小到大都十分照顾两个小妹,小时候父母不在家,都是我带的她们,母亲去世前也是我在照顾她,我于情于理都因该拿着50%。

葛二姐:你一定要为了这一点钱,和我们姐妹反目吗?你还有没有亲情了?

随即二姐情绪失控在调解现场大哭起来。

葛大姐:我没有请亲?那不调解了。

大姐也欲夺门而去。调解现场较为混乱。

叶:大姐你先别急,坐下来听我说,小妹也去劝劝你的二姐。大姐我也理解你为这个家庭奉献了许多,但是,毕竟大家是亲姐妹不要为了这一点点小钱而吵得不开心。现在你们是租赁房,危房改建后,你的实际居住情况有所改善,改建后的出租金额也可以提高了。实际上你是这次危房改造获利最多的那一个。

说完二妹的情绪也稳定了下来。

叶:二妹你也要想想小时候姐姐是怎么照顾你的,姐姐是怎么疼你的。

葛二姐:这个我知道,小时候大姐确实对我们十分的照顾,我也同意大姐多拿一点没问题,但50%太多了,我不能接受。

叶:这件事情,如果拿到法院去的话会判你们三姐妹各得三分之一,因为你们都是你们母亲房子的合法继承人,现在我们考虑到大姐,现在经济条件不如两个妹妹条件好,而且从小为这个家庭付出的最多,我现在提个建议你们看行不行。补偿款的90%先由你们三人平均分各得30%,剩下的10%,我们考虑到姐姐的难处和贡献,给她4%你们各拿3%。实际总共大姐获得补偿款的34%,二姐33%,三妹33%。毕竟你们是亲姐妹,大家彼此谦让一点,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要因为这点小钱而伤了大家之间的感情,大姐想多拿一点是因为从小付出最多,觉得自己因该多劳多得,想多拿一点,这个想法无可厚非,你们能觉得大家都是母亲的孩子想一视同仁,平分补偿款,这也没有错,现在这样分发你们看同意吗?

葛大姐:是呀,我和妹妹之间本来就没有什么较大的矛盾,感情一直也不错,多拿的1%就是对我这些年来照顾小妹的肯定,我同意这个分发,很公平。

葛二姐:我没意见,我也很感谢姐姐小时候的照顾,这个分发对大家都很公平。

葛三妹:谢谢调解员,不仅仅解决了我们的麻烦,还帮助我们维护了家庭的稳定。

 

调解心得

人民调解员不仅仅是考虑矛盾双方的和解,取得双赢。更要考虑社区范围的公平公正、通情、合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取得社会环境的共赢。在法治基础上弘扬优良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的公序良俗。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营造了一个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使得基层的人民调解员敢于理直气壮的站出来主持公道,促进在法治的框架下营造一个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建设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安社区,创造和谐的社区生活环境。

所以我们调解员更要通过各类培训和学习来丰富和增进自己的法律知识,在以后的调解中,多多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真真正正的做到依法调解。

看到当事人们的笑容,听到他们的感谢,我感到十分的幸福。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然而社会的稳定恰恰是因为我们的努力得到了有效的维护,人民调解员的价值也因此得到了体现。

(黄浦区小东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