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跨境贸易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19-08-06 分类:案例库
标签:

为优化上海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降低集装箱跨境贸易合规成本,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制定了以下措施:

1.     推进报检报关、通关与物流“并联”作业。改变现有货物报检报关“串联”流程,实现报关、报检同步“并联”受理,推行进口集装箱“从货物抵港至提离港区”48小时口岸作业流程(详见附件1)。

2.     进一步便利企业申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送包括船名航次、靠泊时间和码头名称等港航信息。完善集装箱“通关+物流”跟踪查询应用系统,扩充到单一窗口移动版和港务业务办理系统便利企业查询货物到港及时进行申报,查询流程办理进度。

3.     推进口岸物流作业无纸化。实行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实现集装箱在船公司、码头、堆场、集卡(司机)之间无纸化流转交接。实行出口集装箱进港不再向港口提交纸质集装箱装箱单。

4.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口岸收费。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口岸费用情况,包括类别、项目、费用水平,为企业提供口岸费用的参考情况,支持第三方开展口岸费用评估(详见附件2)。

进一步便利单证办理。由市商务委审批的机电类进出口许可证办理时限由2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进一步简化原产地证、CCC认证证书以及其他申报随附单证的办理手续和提交方式,出口报检环节不再要求提交信用证(详见附件3)。


附件1:进口集装箱口岸作业流程


中文跨境贸易.jpg


附件2:上海口岸跨境贸易费用情况(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研究报告评估)

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跨境贸易成本口径,2017年底上海口岸费用情况:

(1)进口货物总体平均费用319美元(世行报告数据:790美元);

(2)出口货物总体平均费用299美元(世行报告数据:533美元)。


具体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如下表。

上海口岸进口收费清单

1.计入世行统计范围(共11项)


跨境贸易中文1.jpg

2.不计入世行统计范围(共10项)


跨境贸易中文2.jpg

说明:1)清单所列费用仅针对一个20GP标准集装箱普通货物;2)表示费用发生的频度为每票,表示频度高于20%,但不是每票发生;表示在特殊情况下发生,频度低于20%的偶发性收费。


上海口岸出口收费清单

1.计入世行统计范围(共12项)


跨境贸易中文3.jpg

2.不计入世行统计范围(共10项)


跨境贸易中文4.jpg


附件3:上海口岸单证情况

单证情况表


跨境贸易中文5.jpg

说明:单证情况包括单证范围、提交方式。

1)单证范围:参照国际机构单证口径,是需要向政府和相关机构(含国内、运输途中及目的地)提交的单证,包括获得由政府机构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原产地证。不包括:通关单、CCC认证证书,废旧、危险品、动植物及特殊货物等需要的单证,港口需要的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提货单、集装箱装箱单等。

2)提交方式:★能够电子提交(除VGM重量证明,都可以通过单一窗口提交);■纸质提交;◎申报时可不提交,审核时提交,或如需要再提交。如有变化,按需要单证的机构的要求办理。


政策规定

1.     《关于印发上海口岸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沪口岸政〔2018〕15号)

2.     《上海市商务委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上海市机电类自动进口许可证申领和通关工作完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的通知》

3.     《关于开展国际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试点的公告》(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公告2018年第1号)

4.     《关于上港集团下属码头公司不收取、留存纸质集装箱装箱单,凭电子装箱单信息进港的公告》

5.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管理办法(试行)》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