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合同履行的司法保障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19-08-06 分类:案例库
标签:

为继续保持并不断提升上海“执行合同”的良好水平(DB 2018 排名:第5名),2018年3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含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依法保护诚实守信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的知识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自主经营权、努力实现企业家的胜诉权益、有效防范和切实纠正涉企业家产权冤错案件、不断完善落实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司法政策、推动形成依法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其中主要措施包括:

  1. 加强涉自贸区案件和涉外民商事、海事海商案件审判,平等保护国内外企业家合法权益。继续创新涉自贸区案件审判工作体制机制,推动自贸区为国内外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创新完善涉外民商事、海事海商案件审判机制,推动建立诉讼、调解、仲裁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按照国际公约及互惠原则,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商贸和投资争端,平等、高效保护国内外企业家合法权益。

  2. 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加快胜诉企业债权实现。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依法用好用足法定强制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得到及时依法执行,努力兑现企业胜诉权益。对无财产可供执行,但符合破产条件的案件,及时通过执转破机制移送破产审查,发挥破产重整制度的拯救功能,努力使债权得到清偿或部分清偿。

  3. 进一步加快“智慧法院”“数据法院”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接全国企业法人库,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自动识别涉企业家权益保护类案件,及时掌握、准确研判涉企业家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态势,深入研究、妥善解决涉企业家案件的审判执行疑难复杂问题,总结审判经验,健全裁判规则,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行为规范和指引。

  4. 加强审判指引、司法公开和案例发布工作,统一相关案件裁判尺度。通过明确立案标准,细化庭审指引,完善送达规则,加强流程管理,强化对审判程序的制度约束,保障企业家程序性权利;通过推行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等方式,强化对审判程序的监督,确保涉企业家案件适用程序的规范。加大发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工作力度,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确保法律适用统一。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中美两国之间存在法院判决承认和执行的互惠关系、且相应美国判决不存在违反中国法律基本原则或者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及社会公共利益情形为由,作出承认与执行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所作商事判决的生效民事裁定。该案为第二例中国法院依据互惠原则承认美国法院商事判决的案件,也是中国法院依法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商事判决的第三个案例。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外法院互相承认和执行对方法院判决的案件会日益增多,为跨境商事案件债权人利益的保护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路径,进一步扩大中国“合同执行”的范围以及提升“合同执行”的水平。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