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金山区以广播节目《法在金山》 开展普法宣传服务

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于:2020-05-12 分类:案例库
标签:法治宣传,法治宣传,法治宣传,法治宣传

【活动概况】

《法在金山》节目是金山区司法局与金山区融媒体中心广播部联合制作,通过金山人民广播电台FM105.1频率发送的一档普法宣传服务类节目。节目以法律视角透视社会现象,关注生活中的焦点热点,让广大听众懂法、守法、学法、用法,提高百姓法律常识。同时,节目还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发挥媒体服务功能。节目于每周三上午10-11时直播,当天18:05时重播。播出前节目直播贴在阿基米德《1051惠生活——法在金山》节目首页呈现,播出后通过阿基米德、蜻蜓、喜马拉雅、上海金山APP等平台以长音频和数个短音频二种模式推送。

【重点宣传内容】

   关注民生热点,开设接地气的节目

《法在金山》节目密切关注民生焦点、社会热点,及时选择百姓群众关注度高的法律话题制作节目。首期节目聚焦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邀请上海金亭律师事务所律师从公共安全、交通法等法律视角出发进行解析,紧追新闻事件。结合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活动,邀请金山区交通委执法大队执法员、金山区法院法官围绕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划分和处理等主题内容开讲,紧跟执法重点。关注食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邀请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就如何保障食品安全、防范食物中毒为主题开展宣传,紧贴百姓关注。围绕二手房交易,邀请金山区法院、金山区房管局、上海中桥律师事务所律师提示二手房买卖中的法律风险和可能碰到的“陷阱”,结合实际代理的案件开展分析宣传。

   聚焦常见法律问题,制作群众感兴趣的节目

   《法在金山》节目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设置节目源,确保普法主题全面性。结合各行政执法单位、公检法等司法部门在执法司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精心制作符合群众需求的普法节目。金山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执法中的真实情况,宣传预付卡消费涉及的风险和维权方式,避免消费者踩到预付消费的“雷区”,金山区司法局根据调解组织工作职能,讲解如何通过消费纠纷调解组织化解矛盾。金山区法院根据在判决过程中时常遇到的家庭暴力、老年人的财产分配等法律问题开展《反家庭暴力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继承法》等法律普及。在《继承》这期节目中,邀请亭林法庭审判长主讲,由工作中因遗产继承引发家庭矛盾的案例出发,从遗嘱效力、遗产分配、继承顺位及矛盾解决途径等方面,推出连续三期节目,向听众阐述遗产继承中应当注意的要素,将相关法律法规讲细讲透。金山区人社局、金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聚焦劳动法、工伤认定政策等劳动关系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确保节目内容和听众需求相匹配。

   运用以案释法,推出百姓听得进的节目

《法在金山》节目不仅注重节目内容和主讲嘉宾,更注重节目的实效,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推送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法律节目。金山法院刑庭资深法官围绕禁毒法,通过真实判例介绍涉毒的法律后果,注重法律的惩罚性;同时还邀请上海市自强社会总社禁毒资深社工从吸毒人员惨痛经验教训出发,以真人真事的方式普及毒品危害,提高大众的直观认识。金山区检察院、金山区教育局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制作《校园欺凌:向暴力校园说不》《校园欺凌事件的防治》等节目,以温州校园暴力事件为例解读法律法规,讲解校园欺凌法律后果、如何自我防范和保护及家长的解决路径。金山区财政局关注非法集资高发风险,选择金山的真实案例向听众普及如何鉴别理财公司,引发听众共鸣,保障好百姓的个人财产安全。

【活动特点和效果】

《法在金山》节目创新广播形式,融合听众互动、联合平台复播,定时定点定主题开展法治宣传,让法律入耳入脑入心。

   目前,金山区农村数字广播用户达到61103户,全区农村安装户外音柱357只。金山人民广播电台节目的订阅或收藏总数达到7.8万同时《法在金山》栏目入驻了人气较高的广播APP,如上海金山、阿基米德、喜马拉雅等平台播出,精选观众反应热烈的音频分段上架到各平台上,让听众随时随地接收法律资讯,开创普法新境界。

《法在金山》节目从开播至2019年底,累计制作节目56期,共有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区教育局、税务局、城管执法局、房管局、上海金亭律师事务所、上海锦维律师事务所、上海盈科律师事务所等在内的二十余家单位参与了节目直播,参与录制嘉宾40多人。节目通过讲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引导百姓用法律解决生活中的矛盾、身边的纠纷,达到“解读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2019年4月17日,《法制日报》以《定制普法菜单让老百姓“自助用餐”》为题对节目进行了报道。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