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金山区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建设

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于:2020-05-12 分类:案例库
标签:法治创建,法治创建,法治创建,法治创建

【基本情况】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以法治精神为引领,积极践行“食品安全战略”,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区,在创建实践过程中,始终秉持法治观念,以法治强震慑,以法治促规范,以法治促提升。通过创建,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较好治理,辖区食品安全示范效应不断显现,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食品安全满意度逐年提升。

【任务措施】

强化监管执法,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显成效

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和违章建筑内的食品经营户坚决予以取缔、拆除或转变业态,通过多部门联合整治或强制拆除等手段发挥震慑效应,以点带面实现治理效果,比如石化街道牵头组织多部门对位于滨海影剧广场南端的5户用于食品经营的违章建筑拆除;又比如针对枫泾古镇旅游景区出现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聚集的情况,对纳入名单的23户食品经营单位予以联合执法取缔。2018年以来,共查处无证无照食品经营违法行为140起。

着力建章立制,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管理更规范

金山区地处本市远郊,农业人口众多,农村集体聚餐活动频繁,据统计,每年全区11个街镇(金山工业区)共开展农村集体聚餐近3000户次,涉及近50万人次用餐,食品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为建立和完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法治思维为统领,通过建章立制,为做好辖区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直接依据和遵循。一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农村集体聚餐各相关主体责任清单,厘清各方责任。二是制定了《金山区农村集体聚餐负面菜式清单》,明确禁止使用的菜肴。三是制定办酒东家、承办者和厨师三方食品安全协议模板,明确各方的食品安全责任。在此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整改和改造,辖区现有农村集体聚餐固定场所面貌一新,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行业指导,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更高效

在食品安全治理实践中,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从严执法和行业指导并重,在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的前提下,针对辖区食品经营者普遍为中小规模的特点,通过开展“放心餐厅”“守信超市”行业创建活动,使得食品安全法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从而推动食品经营者更加自觉主动地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目前共创建“放心餐厅”170家、“放心学校食堂”102家、“放心职工食堂”30家,“守信超市”20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家。

深入宣传普法,推动社会共治格局不断深化

 一是结合本土特点,创新方式开展科普宣传。金山区地处远郊,农村居民较多,为加强《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让更多本地人学法守法,邀请金山故事大王、上海东方讲坛“法制故事演讲员”唐秀芳将《食品安全法》编成小故事并用金山土话在全区巡回讲演,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成立青年志愿者食品宣传小分队,通过开展有奖问答和知识讲座等方式深入到田间埭头向村民进行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发挥快检室作用,全力打造食品安全科普基地。11个街镇(金山工业区)食品快检室每月10日下午定期向市民开放,免费为市民提供食品快检服务。此外,快检室还在暑假期间向学生开放,组织开展暑假未成年人快检实验夏令营活动,对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丰富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成为了重要的食品安全科普基地。三是拓展宣传渠道,发挥食品企业科普宣传作用。借助上海石库门酿酒有限公司内部的酒肆展示馆,向公众展示黄酒文化、生产工艺,并利用展板、宣传折页等形式向公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利用荣欣书院这一优势教育资源,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宣传食品安全,采取面对面解答,发放宣传彩页,扩大《上海食品安全条例》的社会认知度,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共治。

【特点和效果】

在法治引领下,通过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继续保持有序,可控、稳中向好的态势,也收获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及市民的认可。经过市级第三方机构的测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本区的食品安全满意度分别是77.2分、78.9分和82.1分,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充分体现了法治引领下的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成效。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