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魔盒微课堂 普法进校园

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于:2019-06-04 分类:案例库
标签:法治宣传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教育,法治宣传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教育,法治宣传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教育,法治宣传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教育

【活动概况】

为提高社区青少年法律素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2016年6月29日,黄浦区豫园街道司法所、黄浦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上海市实验小学联合开展了以“遵守交通法规,提高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为主题的魔盒微课堂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黄浦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戴晶晶警官主讲,实验小学领导、交警支队警官、豫园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在实验小学通过现场视频转播的形式,使全校一千余名师生接受了此次安全普法教育。

活动中,戴晶晶警官先后通过讲解法治案例、法治故事的形式,向全校师生普及了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司法所还制作了多块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展板,向学生们宣传法律知识,让学生认识到,法律就在身边,守法从我做起。最后,为了增加此次活动趣味性和参与度,设置了法律知识趣味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积极抢答,笑声和掌声不断,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重点宣传内容】

未成年人保护

未成年人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好奇心强,但自制能力差;生活经验不足,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且易于受外界的不良影响;同时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容易遭受不法侵害,所以需要法律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给予特殊保护。

  家庭保护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抚养教育未成年人;尊重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使适龄未成年人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若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学校保护

学校应当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未成年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未成年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等教育机构依法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教育和保护身心健康、合法权益,使得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和谐发展;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生活指导、心理健康辅导、青春期教育和安全教育;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随意开除学生。

社会保护

全社会应当树立尊重、保护、教育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社会上的个人、单位、团体、组织、政府部门等应积极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开设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优先救护未成年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司法保护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以及司法行政部门等通过依法履行职责进行专门保护。

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及时审理,并适应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和健康成长的需要,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离婚案件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的,应当听取有表达意愿能力的未成年子女的意见。

道路交通安全

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危险。其中不少是因为少年儿童对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的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差,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造成的。所以为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人人都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安全步行

在道路上行走时,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在没有专门划出人行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路边1米范围内行走;过马路时,应当在人行横道线上横穿道路,有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的走天桥、地下通道;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不翻越护栏、不从道路中心的绿化带上跨过去,遵规矩、保生命。

安全骑车

不满12周岁的,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骑车时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如果没有非机动车道,自行车要靠路边行驶,原则上以路边算起不超过1.5米,车速不能过快,不逆行,更不能双手脱把或者一手扶车把而另一只手拿着东西;不准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自行车后座不能载人,骑车拐弯时要伸手示意。

安全乘车

乘坐大客车时,等车停稳先下后上,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车外乱扔东西;乘坐小客车时,应当从右侧车门上下车,并系好安全带,安全带的作用,可以减少交通事故45%的人员死亡;乘坐摩托车时,应当戴安全头盔,应当正向骑坐,不能倒坐、侧坐,同时用双手抱紧前面驾车人的腰部;不要搭乘超载车、黑的等,更不要搭乘人货混装车。

【活动特点和效果】

针对性强

暑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在学生暑期放假在家的时候,安全问题是全社会、学校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为了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一些社会、学校和家长最关心的安全问题,通过现场视频转播的形式开展了这次普法宣传活动,使同学们熟悉了交通法律法规,培养同学们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此次活动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无小事,安全是一切学习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每发生一次安全事故,所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损失是巨大的。有多少家庭失去亲人,有多少欢乐变成悲剧。所以通过此次活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坚持不懈地培养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安全的种子,提高同学们对安全事故的重视与防范。

推动“七五”普法工作

2016年是“七五”普法开展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豫园街道通过主动与实验小学、交警支队沟通联系,尤其是充分利用实验小学拥有的现场实时视频转播的条件,使得普法宣传面更广,让更多师生理解与接受法治知识,产生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应,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法宣形式的新探索

此次“魔盒微课堂”活动是豫园街道法宣形式的新探索,活动联系实际,形象生动,针对性、多样性强,参与度高,有效提高了全校师生的法律素养和安全意识,也让学生们体会到全社会关爱青少年、保护青少年的强烈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