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上海市奉贤区司法局举办 法治专题广播节目“法润贤城”活动

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于:2019-05-29 分类:案例库
标签:法治宣传,法治宣传,法治宣传,法治宣传

【活动概况】

为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奉贤区司法局积极谋划,在区广播台、区普治成员单位、区公证处、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律师协会以及区内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以弘扬法治精神、服务基层群众为根本目的,深化“以案释法”工作机制,讲好“司法行政故事”,积极打造法治专题广播品牌节目——“法润贤城”。

2012年6月,奉贤区司法局法治广播节目《桂英说法》首档节目正式开播;2016年起,节目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相继在各街镇组织开展了“桂英说法面对面”活动;2018年1月,节目升级改版为法治专题广播节目——《法润贤城》。该节目是奉贤区司法行政工作的一个综合性对外宣传平台,邀请司法行政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优秀人民调解员、律师代表等作为嘉宾,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便民、公共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法治宣传,诠释与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权益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弘扬法治精神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线上直播为每周二下午2点至3点,内容以以案释法为主线,适时接听听众来电,解答听众实时咨询和平台留言咨询;线下活动为每季度根据社会热点和阶段性、典型性、突出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桂英说法面对面”活动。

七年多来,制作播出广播节目136期,在线来电、留言互动684人次;相继在街镇组织开展线下活动10次,活动现场参与近3000人次,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喜爱和好评。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法润贤城”节目从无到有、从幼稚走向成熟,已经成为奉贤区司法行政工作一张鲜亮的名片。

【重点宣传内容】

围绕中心工作,弘扬法治理念

“法润贤城”始终紧扣区委区府中心工作,制作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级等重点工作专题节目,精心选取典型案例,邀请行业专家、首席调解员、律师等“坐堂会诊”,解读法律法规政策,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方位展示工作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如:针对农村因土地违约转租引发的多发性、群体性上访纠纷制作直播专题节目。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解读矛盾纠纷调处流程等,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解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基本原则、流转形式、流转程序等法律要素,通俗普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中的成效和作用,帮助更多的农民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增加法律知识,更好地共同参与到区委区府中心工作的推进和实施。又如:结合奉贤区创新推出的可丈量行政执法工作举措制作直播专题节目。邀请区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卫永明、区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陶清、区法制办副主任褚玉兰做客节目直播间。节目中,三位嘉宾介绍了可丈量执法的具体含义,即在现有法律框架内,通过梳理执法依据,找准最管用、最直接的法律规定,探索研究简易处置办法,优化执法流程,依法严格快速办理各类案件,确保应发现的问题尽发现,应立案的问题尽立案,应处置的问题尽处置,有效避免选择性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注重公平公正,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突出保障民生,倡导依法维权

 “法润贤城”设置“情与法”环节。由节目主持人讲述发生在奉贤地区的真实案例,人民调解员和律师分别以“情感”为突破口,以“法律”为准绳进行点评分析,力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引导广大听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如:2018年2月,结合临近新春佳节工人工资款纠纷易发的节点特点,制作欠薪纠纷类主题节目。邀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盛志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王育林做客直播室,通过以案说法宣传人民调解在化解此类纠纷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避免产生工资款纠纷的提示以及产生工资款纠纷后如何维权的途径和方法,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法润贤城”设有“有问必答”板块。听众可以在节目直播过程中随时拨打热线电话57103103,或者发送短信959A+留言到10621062,也可以在新浪微博搜索“阳光959法润贤城”与直播间互动,现场嘉宾会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如:解读民间常见的因帮工行为造成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法规。应当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第13条明确规定“帮工”定义为“为他人无偿提供劳务”,而第14条又规定“帮工人因帮工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可以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赔偿损失的范围,应是受害人本次治疗支出的各项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等。又如:宣传常见的夫妻债务类婚姻家庭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司法解释,明确了关于夫妻债务的承担问题。根据解释,(1)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2)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3)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立足本职实际,彰显工作成效

充分发挥“法润贤城”品牌辐射作用,助推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开展,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与“寓情于法”的工作方式贯穿始终,全方位展示工作成效,切实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如:《医调老娘舅》特别节目。每年9月档直播节目紧扣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的宣传时间节点,区医调办牵头制作播出《医调老娘舅》特别节目,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可能发生的医疗风险,扩大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的社会知晓度。又如:《公证直通车》特别节目。详细介绍奉贤区在全市公证行业率先推出了的房地产继承公证全方位服务新举措,让广大群众知道了解这种“你办继承,我找证据”的优质法律服务。重点普及常见的公证类型有继承公证、委托公证、声明公证、赠与公证、遗嘱公证、财产公证、网页保全公证、婚姻公证、出生公证、亲属关系公证、无(有)犯罪记录公证、学历公证等,还有与企业相关的合同公证、招标投标公证、拍卖公证、公司章程公证等等。

【活动特点和效果】

资源整合,提升“法润贤城”制作质量。邀请拥有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且具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调解员、区内资深律师等专业人士担任直播嘉宾,为节目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建立健全案源推荐、业务指导、政策把关、制作策划、播出宣传等制播流程。完善节目制作各环节衔接,合理设置节目播出的时间、播出频率,确保“法润贤城”良性、规范、优质运行。

把好“三关”,保障“法润贤城”常态运作。一是把好案源关。建立案源选题会制度,每月召开案源选题会,精选合适案源,并加强案源的选题、收集、筛选、组稿和录用制度,确保案源内容精准且富有典型性。二是把好难点关。建立区司法局、区广播电台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工作经验,针对节目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商讨解决的办法与策略,不断为节目制作注入新的活力。三是把好人才输送关。注重培育挖掘法律工作优秀人才,为节目优化人才储备输送。节目中,优秀嘉宾们将平日里枯燥的“法言法语”化为风格诙谐有趣、通俗易懂的话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坚持正面舆论引导,传递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

健全宣传网络,增强“法润贤城”宣传实效。拓展“法润贤城”节目宣传阵地,巩固主流传媒阵地,在报刊、电视、手机等媒体开展宣传,持续扩大“法润贤城”的品牌效应。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通过奉贤手机报、“奉贤普法”微博、“小贤说法”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市民提前发布节目预告;节目直播过程中,听众可通过直播热线、“阿基米德”APP节目社区与嘉宾进行实时连线互动,现场释法解惑,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和好评。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