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上海市崇明区创新工作模式 深入推进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

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于:2019-05-29 分类:案例库
标签:

【基本情况】

法者,治之端也。近年来,上海市崇明区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围绕服务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以创建全国法治县(市、区)为引领,创新建立以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为“1”项重点工程,以项目化工作机制、联席会议督查机制、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等“3”大工作机制为创建抓手,培育“X”项创新举措的“1+3+X”工作模式向瓶颈与矛盾集中处发力,在实践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解难题,城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任务措施】

紧抓一条主线,引领法治崇明建设

以创建全国法治县(市、区)为契机,在增强法治崇明建设统筹力和领导力上下功夫,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出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 深入推进法治崇明建设重点项目责任分工》(崇委办〔2015〕51号),明确102项法治崇明建设重点项目,推动建立法治崇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擘画法治崇明建设新蓝图。加强组织保障。将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写入崇明“十三五”规划,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就创建工作作出指示。区依法治区办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建立了以各单位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为成员的创建专班,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创建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加强理论研究。聚焦法治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薄弱点,每年依托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征集宣传、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等工作,有序组织开展法治建设的经验交流和理论研究。同时,注重工作融合,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形成“课题研究破解难题-项目探索实践-案例总结经验”的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为法治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优化三大机制,盘活法治建设资源

健全法治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在增强法治崇明建设执行力和协作力上求实效,创建工作“一盘棋”推进针对创建短板破解难,健全项目化运作机制。依托上海法治城区创建评估体系,全面客观评估本区法治建设成效和水平。聚焦评估体系中的薄弱指标,指导责任单位有针对性地建立工作项目,并根据项目推进节点进行动态化跟踪管理,督促项目落地落实,将法治建设“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同时,组织第三方专家重点评估项目推进成效,依托新老媒体对优秀项目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区上下“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针对创建资源整合难,健全联席会议督查机制。创建工作开展三年间,先后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交流会、联络员会议等各类会议7次,通过解读创建指标、分梯队晒出“成绩单”、经验交流、定期开展“回头看”等举措,对创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予以及时研究解决,有效整合创建资源,凝聚创建合力,提升创建实效。针对激励机制作用弱,健全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坚持做到“两个纳入”,即将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及取得成效纳入本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查的重要内容,于年中、年终进行专项督查,并向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做专项汇报;将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及取得成效纳入区级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评优和绩效奖金相挂钩,不断强化考核指标的导向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营造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创新“X”项举措,提升法治建设实效

在“一”条主线引领,“三”大机制推进的基础上,全区各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法治崇明建设特色、亮点频出。服务大局,法治主动融入“生态+”。区委、区政府与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研讨会”,成立“世界级生态岛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区法院成立沪上首家环境资源专门审判庭,连续两年举办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环境司法研讨会,搭建了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绿色通道”。区科委在生态环境、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领域推进生态信用体系建设。补强短板,全面提升区域治理法治化水平。区委书记亲自牵头,督促有关单位下大力气补强短板。如,区网格化管理中心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规范派单流程,强化办理质量,提高工作效率,“‘12345’市民热线绩效综合考核结果”显著提升;区信访办着力加强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初次重复信访率”连续两年保持全市最低水平。

【特点和效果】

“1+3+X”法治县(市、区)创建模式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地方法治实践中的生动探索。它形成了既着眼整体强化组织保障,又关注局部补强落实短板,同时兼顾地方特色的创建格局,健全了项目化运作、联席会议督查、目标管理考核三项机制相互匹配、组合发力的法治建设协调推进工作体系,为推进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崇明被全国普法办授予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