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亲朋被公安机关传唤问询、刑事拘留,家属该怎么办?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1-04-12 分类:案例库
标签:盗窃、共犯,盗窃、共犯,盗窃、共犯,盗窃、共犯

一、案例信息

  案例标题:亲朋被公安机关传唤问询、刑事拘留,家属该怎么办?

  服务方式:上海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

  发生日期:2020年9月22日

  案件类型:盗窃罪

  检索主题词:盗窃、共犯

二、基本情况

吴先生未成年的表弟因其同事让其去取一辆电动车(该电动车为失窃物),公安机关现传唤吴先生的表弟去派出所了解情况,吴先生一家很紧张,他向本平台的律师咨询这种情况下其表弟可能被判刑吗?如果其表弟被判刑,其家属可以向其表弟的同事主张赔偿吗?

平台律师了解了前因后果后,告诉吴先生,目前来看公安机关只是让其表弟去了解情况,尚不能判断是否涉嫌刑事犯罪。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盗窃罪的刑事责任年龄是16周岁,虽然其表弟未满18周岁,但是如果已满16周岁的,涉嫌犯罪的仍然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但是盗窃罪的主观构成要件为以非法占为目的,如果吴先生您的描述情况准确、属实,意味着您表弟在不知该电动车为失窃物的情况下,基于同事的请求帮忙取电动车。则表弟无非法占有该电动车意图,也不知该同事想要盗取机动车,因此表弟主观上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如相关事实可以能够佐证,可考虑据此进行辩护,主张不应承担刑事责任。

三、案例提示

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12348平台的律师在此普及一下刑事拘留的程序及亲朋被拘留后,家属的正确做法:

一是积极应对,做力所能及的事。

根据法律规定,除无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以外,应当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作为当事人家属,在接到拘留通知后应了解亲属被拘留的场所,所涉嫌的罪名,同时还应保留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的联系方式。尽快到亲属被关押的地方送去衣物、钱款等,让在押的亲属知道家属已经知道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并在关心他,避免其在关押期间过度紧张或失落,并领取与案件无关的扣押财物,如身份证件、手机、包包、银行卡等。

二是不盲目自信,贻误最佳“救援”时机。

根据法律规定,犯罪嫌疑人自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侦查阶段),有权委托辩护人;在侦查期间,只能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一些家属认为,侦查阶段律师仅能会见当事人,不能查阅卷宗材料,起不了太大作用,等到审查起诉阶段或法院审理阶段再委托也不晚。殊不知,律师在侦查阶段及时介入,不仅能为在押的亲属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代为申诉、控告亲属在侦查初期被诱供、骗供甚至刑讯逼供的情况,还可以为其办理取保候审、说服办案机关改变案件定性,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在押亲属的合法权益。因此,在知道亲属被刑拘后,应第一时间委托专业律师寻求法律帮助。

三是切勿病急乱投医,被声称有“关系”的人骗取钱财。

在不了解案件情况的前提下,不盲目信任熟人关系,谨防被骗子或者“司法掮客”骗取财物。诸如声称有神秘关系,或者和公检法很熟悉,只要给好处费,就可以把人捞出来的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四是坚守底线,不要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

切勿抱着侥幸心理,做出违反法律甚至触犯刑法的行为。诸如协助被拘留的亲属转移赃物、毁灭罪证、作伪证、通过贿赂等方式找关系捞人等,这些行为都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综上,亲属一旦被行事拘留,不管任何情况发生,家属都要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展开救援工作,及时聘请专业律师维护在押亲属的合法权益。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