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于:2019-07-30 分类:案例库
标签:法治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垃圾分类案例,法治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垃圾分类案例,法治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垃圾分类案例,法治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垃圾分类案例

【基本情况】

垃圾分类,是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环节。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居民区自2017年10月份以来,积极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对接长宁区国际精品城区建设目标,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努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绿色节约型社区。

为了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水平,小区依法实行民主管理,根据居民自治章程,由居委法律顾问起草制定符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且适合本居民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公约,并得到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并根据新情况不断修订完善,将垃圾分类的居民公约贯穿于小区治理的各环节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问题从困扰社区的难题变成了重新激发社区活力的燃点。垃圾减量了,环境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提高了,社区的治理水平提高了。

【任务措施】

坚持党建引领,整合社区资源。针对居民区航空公司员工租住较多的特点,依托街道航空党建联盟,联系东航、春秋、国航等公司,由单位对员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航空公司员工对试点工作支持率大幅上升,并有部分在职党员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提升工作知晓度。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认同是前提。针对试点初期居民的支持率仅30%,居民区党组织发动居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多层面、全覆盖的宣传动员,做到“百分之百入户、百分之百知晓”。居民区党组织制作了大量宣传折页、入户告知书、横幅、展板等宣传资料,全面营造垃圾分类工作氛围。在充分征询居民意见、观察居民集中投放时间和习惯的基础上,确定垃圾厢房定时开放时间段:即每天上午7:00-10:00,晚上17:00-20:00。

优化厢房设施,提升工作能效。居民认同了,还要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来增强居民获得感。为此,街道协调多部门立足“美加净”对垃圾厢房进行了改造,“美”化外观;“加”装水斗、雨棚和照明,增设工作人员休息室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协调西联环卫调整清运时间、实行三车清运,保证厢房洁“净”卫生。同时向小区每户居民发放可干、湿分类的垃圾桶,方便居民做好源头分类。并增设摄像探头,提升小区安全水平,实时监督垃圾投放情况,便于针对性开展工作。另外,还在垃圾厢房旁边设置了“绿色账户”自助兑换机和“绿色账户”积分兑换物品展示柜。

组建专兼结合队伍,提升厢房管理水平。上航新村成立六支志愿宣传队伍,分别由社区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红领巾先锋队、外来承租户、楼组长和楼代表等六类不同人群构成。设立厢房值守、小区巡逻、入户指导、数据统计四类志愿服务岗位,定期组织培训,加强志愿者队伍的工作能力,培训内容包括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技能、工作方法、分类流程等,共计培训540人次。每天6个小时的垃圾厢房定时开放时间,会有6名志愿者轮流值班,指导居民分类投放。

建立完善机制,确保常态长效。一是台账登记制度,做好基础台账资料,并开展数据分析,为完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二是数据分析制度。邀请第三方每天采集垃圾分类相关数据,每月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减量公示制度,每天公示前一日的各类垃圾产生量和垃圾减量情况,让居民更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定时分类投放的成效,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四是固守巡查制度,开展志愿巡查和固守,及时发现、劝阻乱扔垃圾的居民。五是激励表彰机制。结合物业一体化激励、业委会星级评定、社工职级调整、优秀志愿者评选等各类评优工作,对积极参与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进个人给予优先考虑,激发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工和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

【特点和效果】

上航新村小区自2017年10月份率先启动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到今天已经一年零九个月了,居民支持率从最初的30%上升到99%,投放准确率从最初的65%上升到99%,破袋投放率从最初的50%上升到99%,垃圾减量率从日均30%上升到日均55%。居民区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已进入常态化运作阶段。

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习惯开始慢慢养成,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志愿者队伍也从原本的80人减少了一半。原本是条“垃圾路”的投放点已成为社区谈心角,居民会在这里驻足交流垃圾分类和积分兑换的经验,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大家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高“附加值”。

垃圾分类看似围着垃圾转、在垃圾厢房做文章,实质是居民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认同的关键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小区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社区管理的重要抓手,加强与社区居民所在单位的联动,通过党建引领和居委干部扎实细致的基础工作,因地制宜,把居民曾经避之不及的“垃圾路”变成了“聊天角”,形成了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上航模式”。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