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求职受骗如何维权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1-04-14 分类:案例库
标签:求职、模卡,求职、模卡,求职、模卡,求职、模卡

一、案例信息

  案例标题:求职受骗如何维权

  服务方式:徐汇区法律援助中心窗口接待

  发生日期:2020年 9月16日

  案件类型:民事合同纠纷

  检索主题词:求职、模卡

二、基本情况

  在上海一高校就读的两名大学生,暑假期间通过线上招聘平台寻找兼职机会,并向部分公司投递了简历,此后收到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的上海某公司电话,约其面试。公司在面试过程中对两学生的形象进行肯定,同时告知公司有非常丰富的影视界资源,可以不定期地介绍他们参演电影、电视剧或提供拍摄广告等机会,描绘了非常美好的职业蓝图和规划,一步步诱导他们去公司介绍的影棚拍了一套所谓的模卡,收取每人2000多元的模卡费用,同时还签下了免责合同。此后两学生被公司拉进一个微信通告群里,群里的确也发过一些兼职信息,但经事后调查,所谓的信息都是从招聘网上直接转发过来,并非公司介绍的机会,且整个暑假两学生从未有过兼职机会。

  当两学生意识到被骗后,曾找公司要求退钱。公司拿出当时的免责合同,表示这个钱是他们自愿支付的,公司只是介绍影棚并没有强制拍摄,且影棚为他们拍摄了照片,收取费用完全是合理合法的。但事实上,影棚收取的费用明显高于正常的市场价。

接待律师了解前因后果后,指导两位同学,首先要确定被告,建议选择约他们面试并让他们去拍模卡的公司作为被告,被告相关信息可以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其次,管辖法院可以是公司的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在本案中,宜山路位于徐汇区,作为合同履行地,故可以选择徐汇法院作为管辖法院。最后,关于证据,律师建议他们将与公司沟通的聊天记录、拍模卡的收费凭证、通知微信群里的信息、其他招聘平台的招聘信息等作为证据提供。律师还指导两位学生书写了民事诉状。

三、案例提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在本案例中,公司打着招聘的幌子,以薪水丰厚或工作轻松等为诱惑,诱骗求职者支付较大金额且不必要的费用,明显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接待律师警示广大求职者及学生,模卡骗局是一种常见的骗局,甚至在百度上输入面试地址或公司名称就能查到该公司骗取他人财物的信息,所以在找工作时一定要注意,接到面试电话时,最好先在网上对该公司或面试地址进行简单的调查,且在面试时注意,用人单位是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对此劳动合同法是有明确规定的。此外,求职者应摆正心态,不要被高薪等诱惑。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