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徐汇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2-01-07 分类:案例库
标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条例直播讲堂

徐汇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概况】

为加强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9年,徐汇区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区长学习会、政法部门依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媒体通气会,举办法治论坛、漕河泾开发区法治论坛以及深化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研讨会,还开展了“一线绎法·我执法我普法”直播讲堂第六期、幸运法博士线上答题等活动,让社会公众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使企业对于自身权益有更加清晰的了解,也督促政府部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聚焦当前市场主体反应强烈的营商环境主要问题和关键环境,优化政务服务,严格执行政务规范,系统提升营商便利,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社会公众满意度。

【重点宣传内容】

(一)关于优化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相关法律规定

1.“营商环境”是指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都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主体、责任分工、工作原则、工作要求以及违反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2.建立以“一网通办”为抓手的政务服务体系:本市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平台,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等情形的除外;市场主体可以自主选择政务服务办理渠道;综合窗口服务应当加强标准化管理,健全一次告知、首问负责、收件凭证、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企业开办一窗通,申请执照、印章、发票、基本社会保险等全流程“一表申请、一窗领取”,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最长不超过1个工作日。

3.完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各区应当在乡镇、街道、园区及商务楼宇等设立企业服务专员,为协调解决企业诉求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在线检索、订阅、匹配、申报服务;电力、供排水、燃气、网络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可以提高全程代办服务;各类产业园区可以设立一站式企业服务受理点,通过推荐函等方式为企业办事提供证明、保证等服务。

(二)关于监管体系的相关法律规定

1.监管: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措施、处理方式等,并向社会公开;基于监管对象信用情况及风险程度高低等,对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督管理;要充分运用信用信息,对守信主体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

2.行政强制:对采用非强制性手段能够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得实施行政强制;对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或者社会危害较小的,可以不实施行政强制;确需实施行政强制的,应当限定在所必需的范围内,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3.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包容审慎制度,明确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情形,并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三)关于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相关规定

1.涉企政策:制定与市场主体生存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公开征求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要建立健全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

2.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仲裁和调解机构可以加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要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

3.投诉维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企业服务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以及“一网通办”平台等,对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进行投诉举报。

4.法治宣传: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遵循“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工作纳入普法责任制考核,广泛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特点和效果】

(一)积极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以案释法,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作为深化“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区各单位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制。区委依法治区委、宣传部、政法委共同向媒体发布《徐汇区政法部门依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工作白皮书》,出台了24项具体措施;区法院公布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十起典型案例;区检察院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区司法局面向楼宇企业及员工开出区内首个“楼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虹梅街道向园区开设“法律午间门诊”等;区税务局对企业减税降费法规政策宣传辅导做到全覆盖。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企业讲解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介绍提升企业注册便利化、优化辖区内营商环境的相关服务政策等。

(二)注重多方位参与协同,专业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增强宣传的实效性。整个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如媒体通气会、滨江法治论坛、漕河泾开发区法治论坛、深化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研讨会,从网络直播讲堂到线下培训教学,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都共同参与,从法律法规政策研究探讨到实践做法的分享交流,层层推进。如以“乘‘法’破浪,护航营商——看条例如何在这个街道‘落地’”为题,举办第六期“一线绎法·我执法我普法”直播讲堂,邀请漕河泾经济开发区所在街镇的“一把手”主讲,从基层视角观察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落实,探讨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措施”和“软服务”。活动中,穿插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律知识在线答题,调动更广泛的参与,夯实习得的法律知识。还通过对园区办事项目的亲测,展示区政府“一网通办”的成效。对于活动中出现的重点内容制作成文案,通过报纸专版、微信公众号推文等进行二次传播。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