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歌手李玟离世,同样情况发生在内地将如何界定遗产?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3-10-31 分类:我们问了12348律师

不久前,华语流行乐女歌手、影视演员李玟因患抑郁症于家中轻生,经抢救无效于7月5日去世。

知情人士悲痛表示,李玟除了饱受抑郁症所苦,这半年更罹患乳癌,甚至向妈妈隐瞒,独自坚强抗癌。

李玟二姐李思林透露,对于妹妹离世,李思林最心痛的是已经86岁的母亲白头人送黑头人。据悉,李玟立有遗嘱,所有财产都将留给她最爱的母亲。

公开资料显示,李玟母亲是武汉人,父亲是哈尔滨人,在李玟母亲怀孕期间,李玟父亲因病过世。李玟在家中排行第三,有两位姐姐:大姐李秋林和二姐李思林。父亲去世后母亲独自把姐妹三人拉扯大。

李玟与丈夫Bruce于2011年10月结婚,但是未育有子女。二人自2019年后关系恶化,之后李玟被确诊患有抑郁症另据台媒报道,李玟好友6日向媒体透露,原本李玟和丈夫Bruce要在7月正式办理离婚手续。

对于李玟去世后留下的遗产若按照大陆的法律应该如何认定、如何分配?我们问了12348律师 

李玟生前立下遗嘱,她的全部遗产将有母亲继承。根据我国现行法律,自然人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

对于遗产认定问题,遗产至少由以下两方面组成:

其一,个人财产。包括婚前个人所有的财产、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及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等。这些个人财产,在李玟离世后即成为其遗产。

其二,夫妻共同财产中属于李玟个人所有的财产部分。尽管有媒体透露,李玟与丈夫Bruce自2019年后关系恶化,原本李玟和丈夫将在7月正式办理离婚手续。因此,直至离世,李玟与其丈夫Bruce仍属于夫妻关系。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属于李玟与其丈夫的婚后共同财产中属于李玟个人所有的财产份额,在李玟离世后就属于其遗产范畴。

假如李玟的主要财产在大陆,那么由于其离世时尚未与丈夫办理离婚手续,也未签订离婚协议,那么根据民法典规定,她的遗产认定主要取决于是否与丈夫在结婚时约定婚姻存续期间各自获得财产归个人所有

若未签订婚内财产协议,那么她与丈夫的婚后所得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一般来说其中一半归属于coco,再加上她的婚前个人财产,共同构成遗产。

若签有婚内财产协议,那么她的遗产将只包括她个人的婚前和婚后所得。



本期上海12348律师:上海国仕律师事务所  陈建军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