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多级伤残的赔偿计算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1-04-09 分类:案例库
标签: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多级伤残,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多级伤残,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多级伤残,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多级伤残

一、服务方式

案例标题: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多级伤残的赔偿计算

服务方式:上海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

发生日期:2020年4月25日

案件类型: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检索主题词: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多级伤残

二、基本情况

赵先生为来沪务工人员,因2020年4月份驾驶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头部受伤,后经交警部门认定,机动车驾驶人负事故主要责任,赵先生负事故次要责任。事情到此本就应按固定程序走治疗和赔付程序,但恰恰因一些小的细节和误解导致了不小的矛盾。在签署事故责任认定书过程中,因机动车驾驶人为本地居民,使用本地语言和处理事故交警交流,赵先生在询问交警后期如何处理时,交警回复过于简单,且赵先生对相应法律问题和法律关系并不了解,因此认为交警在处理事故时并不公正,对交警权责划分产生误解,并与交警和机动车驾驶人发生了争执,此后机动车驾驶人不再配合赵先生进行相应理赔工作。

赵先生经工友提醒,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12348平台的电话,进行法律咨询。通话时赵先生情绪比较激动,反复阐述自己因为外地务工人员身份而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平台律师首先表明了自己也为外省市户籍,同时作为律师具有独立评判法律问题的能力,拉近与赵先生关系安抚其情绪,近而通过询问和查看资料的方式了解整个案件情况,分析原因主要是赵先生对相应法规和流程并不了解,另外异地打工生活不易,在语言和生活上与当地居民存在隔阂,因此对机动车驾驶人和处理民警存在偏见。鉴于这些情况,平台律师先对所涉法律事实和相关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消除误解并指导后续正确做法,考虑到赵先生脑部受伤且表明行动和思维比照之前明显迟缓,平台律师特别提醒除肢体伤残鉴定外还建议对精神伤残进行鉴定。为便于赵先生联系,平台律师还留下了联系方式,其从刚开始的激动忐忑转变为倾听和接受,愿意听从平台律师意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利。

后经鉴定赵先生肢体伤残九级,精神伤残十级,此时就牵涉到多级伤残伤残赔偿系数的确定问题,后经平台律师了解应该采用如下方式进行确认,同时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伤残等级,应取高级别的伤残等级确定系数,做为计算基数,其它等级来确定附加系数,累加后做为总的计算系数。伤残等级依照鉴定结果不同确定不同的系数,十级到一级分别按10%到100%确定,按10%幅度累进。附加系数通常按十级到二级,分别按2%到10%计算,附加系数累加不超过10%,赔偿总系数累加不超过100%。按照上述计算方法赵先生伤残赔偿系数应按22%进行计算。经平台律师多次电话指导和沟通,赵先生最终按律师建议搜集的证据和正确的赔偿计算数据在诉讼程序中与机动车驾驶人和保险公司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最终获得了赔偿。

三、案例提示

首先,社会生活中有大量的纠纷都是在法律知识欠缺的情况下才造成了矛盾的扩大,对于低收入当事人若能通过法律服务中心或12348平台这种公益且沟通直接快捷的方式对主要法律问题进行了解,就会隔断矛盾继续深化的根源,节约当事人和国家司法资源成本。其次,面对外来务工人员应理解其在生活中面对的压力,以平等和其更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避免敷衍和泛化。最后,平台律师应更多的关注贴近生活法律专业知识,准确对当事人咨询问题进行回答,一时无法给出确切答案,也应实事求是向当事人进行告知,通过留存联系方式查清准确法律依据后再向当事人进行阐释,以此充分发挥法律公益咨询的良好渠道作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