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13岁男孩杀害6岁邻居构成犯罪吗?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1-03-20 分类:我们问了12348律师


图片2.png

未成年人犯罪是近年来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最近,再次曝出一起未成年人行凶案件。

217日(大年初六)晚6点半左右,6岁男童王某在陕西汉中勉县的好又多超市附近走失。

儿子走失后,王某的父亲报警,并联系当地救援队寻找儿子。当地警方调取监控视频发现,王某失踪后并未走出小区,于是动用警犬挨家挨户搜查。

34日,王某的遗体被警方在一户杨姓人家中的楼顶处被发现,嫌犯疑为这户人家13岁的男孩杨某。

3142352分,陕西汉中勉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认证为勉县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的微博账号发布《“2·27”案情情况通报》。根据通报内容,杀害6岁男孩王某的凶手,确定为其13岁的邻居杨某。

通报称,2021217日勉县勉阳街道某社区男童王某失踪后,勉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全力调查搜寻,于341635分在该街道同社区杨某住处发现王某尸体,认定系一起刑事案件,确定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公安机关全面侦查调查,现已查明:作案人杨某(男,13岁)、被害人王某(男,6岁)、二人系同组邻居。21718时许,杨某趁家中无人之际,将王某诱骗至自己住处加害并藏尸。目前,案件办理和善后事宜仍在进行之中。
    通报表示,由于案件被害人和作案人均系未成年人,对案件相关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今年3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对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范围再次进行了调整。那么此案能否适用其中关于刑事责任年龄调整的规定呢?我们问了12348律师 

问题一:新刑法对于刑事责任年龄如何规定?

现今社会的青少年普遍成熟的比较早,对于是非观念、责任意识等均有认知,对于严重暴力犯罪有辨别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将刑法第十七条修改为: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对依照前三款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不满十八周岁的人,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因此,根据最新的刑法修正案的规定,已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也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修改后的最新刑事责任年龄规定有如下三个关注点:

(一)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规定,包含十二周岁本身,而不包含十四周岁,刑法当中的已满包含本数,而不满是不包含本数的。

(二)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只需要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的行为承担刑事责任,而不是无限扩大了需要承担责任的范围。

(三)上述行为还需要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才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意味着在程序上是非常严格的,也是为了防止法院在审理时一刀切,而损害到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问题二:本案13岁男孩若罪行属实是否适用这一规定?

本案13岁男孩若罪行属实的,也未必能适用这一规定。因为刑法有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即当时的法律不认为是犯罪的,适用当时的法律,若当时法律认为是犯罪的,但按照后来的法律不认为是犯罪或者处刑比较轻的,可以适用后来的法律。

《刑法修正案十一》自202131日起才实施。在该修正案正式实施之前,对于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已满十四周岁《刑法修正案(十一)》自202131日起施行。就目前案件情况通报显示,本案发生在2021217日,在《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之前。按当时的刑事责任年龄规定,13岁男孩并未达到当时规定的最低刑事责任年龄规定,即并未达到14周岁,不承担刑事责任。

因此,虽然《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将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做了调整,但本案中的13岁男孩的责任承担还是应当适用《刑法修正案(十一)》之前的刑事责任年龄的认定。


本期上海12348律师:

上海天尚律师事务所 金祺

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 姚禕

上海象源律师事务所 陈锡亮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