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普法学法

作为监督窗口实时更新法律动态打造老百姓知法学法的法律服务的在线透明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学法 > 常见问答 > 列表
推延复工期间(2月3日-7日),如果企业要求员工在家办公,算加班吗?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0-02-19
律师解答:根据上海市人社局的口径,推延复工期间的性质属于休息日。另外,2月8日、9日原本就是休息日。因此,如果员工按照企业要求在家办公的,应作为休息日加班进行处理,企业可先安排员工进行补休,如无法安排……
目前政府已经通知延长假期至2月9日,但是单位要求提前复工,是否合理?我们属于证券行业,单位让我们3号上班。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0-02-19
律师解答: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政府发布文件延迟复工,根据《关于本市延迟上海市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第1条规定,除了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外,其他企业不得……
企业属于弹性工作制一天8小时一周40小时,31日、1日在家工作需要给予调休或者加班费吗?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0-02-19
律师解答:企业对某些岗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需经有权部门进行审批。对于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员工而言,只有法定节假日加班企业才需要支付加班工资。1月31日至2月9日,不属于法定节假日。对于执行不定时工作制……
和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于2月1日生效,公司和我都签字盖章了,但是现在公司说因为疫情要延后合同不生效,2月10日以后重新签订。合同是一式两份,但目前只签署了一份合同。这段时间公司不发放工资合理吗?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0-02-19
律师解答: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签署的劳动合同,从双方签字或盖章之日起生效,但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根据《劳动合同法》第7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您与企业之间虽签署了劳动……
原定于2月3日与入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因疫情原因双方沟通后决定将签订合同时间改到2月10日,现在员工提出用人单位要正常发放2月3日至2月9日的工资,员工要求是否合理?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0-02-19
律师解答:根据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如果双方经过协商,并以书面形式变更了合同的签订(生效)时间,则双方之间的劳动关系建立时间为变更后的2月10日。目前双方未建立劳动关系只是确认了劳动意向且劳动……
1月27日在飞猪平台购买飞机票,当日即申请退款,系统显示金额会在1月28日0点退款,但是一直未收到,联系人工客服后得知需要10个工作日退费(并需要扣除其70%的手续费),按照最新的国家规定1月28日前只要申请退款就应该全额退费,询问该订票平台是否违规?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0-02-19
律师解答:由于目前的特殊情况,退改用户非常集中,所以不排除订购平台存在系统繁忙的情况导致未退款,建议耐心等待。至于其存在不按照国家规定退费的情况,律师这里看到平台已经提供了退改保障服务,您可以登陆平台……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