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刹车失灵”T恤都有同款了,这样蹭热度合法吗?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1-05-05 分类:我们问了12348律师


图片1.png

4月19日,车展现场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引起热议。

随着事件争议一起进入公众视野的,还有这名特斯拉车主在4月19日维权时穿着的定制T恤。

电商平台经常会看到有商家出售同款商品,一般是明星或网红。而在此次特斯拉维权女客户事件发生后,网络同款比警情通报来得更快。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不少商家“蹭热度”售卖同款“刹车失灵”T恤,并将身穿该T恤的维权女客户的照片及特斯拉商标作为商品进行宣传,赚取相应的利润。

那么“蹭热度”售卖同款服装的行为,合法吗?我们问了12348律师 。

问题:蹭热度售卖同款商品合法吗?

    律师认为,即使卖的是“真货”,质量也非常好,确实是与某个明星或网红、维权女客户穿过的服装款式是一样的,商家在销售描述时,也不能写成明星同款、“刹车失灵”T恤,更不能将相应明星的照片、维权女客户的照片及特斯拉商标作为待销售产品进行宣传,存在明显的侵权行为。更别说还存在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甚至通过P图形式将自己的产品P到明星照片上,写明星同款的。

回答一:卖品牌同款服装,可能涉及到商标侵权

    明星的很多服装,可能涉及某个服装品牌的商标,如果网店出售涉及品牌同款服装,没有取得商标权人的授权或同意就存在商标侵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的行为,属于商标侵权行为。

回答二:卖品牌同款服装,可能涉及到著作权侵权

    有时,明星穿着的服装属于设计师款式,虽暂时没有注册为商标,但有可能设计师对该服装设计申请了著作权登记,网店生产、销售同款产品牟利,可能涉嫌侵犯服装的著作权。即使设计师没有申请著作权登记,如果设计师有电子设计手稿等可以证明其原创性的证据,也可以主张权利。

回答三:卖品牌同款服装,可能涉及到肖像权侵权

肖像权是公民可以同意或不同意他人利用自己肖像的权利。法律规定,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使用公民的肖像。网店在销售同款服装时,未经许可,经常私自使用明星或网红的个人照片,就像此次叫卖的“刹车同款T恤”中,很多商家在售卖过程中,直接使用上海车展维权女客户的个人照片,属于典型的对维权女客户的肖像权的侵犯。

回答四:卖“刹车同款T恤”服装,可能涉及到名誉侵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法人、非法人组织享有名称权、名誉权和荣誉权。网店在销售同款服装时,为了“蹭热度”,就像此次叫卖的“刹车同款T恤”中,明确印有特斯拉的商标及名称,在最终事实真相未经权威机关认定的情况下,推波助澜,给企业的名誉造成一定影响,可能会涉及侵犯企业名誉权。

    “蹭热度”的网络销售同款服装行为,存在不可控的网络侵权,商家在销售时,不应当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否则一旦权利人主张维权,商家可能面临被巨额索赔的风险。同时,商家还可能面临被其所在网络平台处罚的风险存在。

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第六十五条规定,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有证据证明他人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如不及时制止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依法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责令停止有关行为和财产保全的措施。

2、《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第五十七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一)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二)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三)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四)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五)未经商标注册人同意,更换其注册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市场的;(六)故意为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行为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他人实施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的;(七)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九百九十条规定,人格权是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权利。除前款规定的人格权外,自然人享有基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产生的其他人格权益。

“蹭热度”的网络销售同款服装行为,存在不可控的网络侵权,商家在销售时,不应当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否则一旦权利人主张维权,商家可能面临被巨额索赔的风险。同时,商家还可能面临被其所在网络平台处罚的风险存在。

本期上海12348律师:上海君和律师事务所  董旭东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