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收购网络关键词暗藏陷阱 “高价收购”只为骗取“认证费”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18-05-31 分类:法律服务动态

  网络关键词,是继IP地址和域名之后的第三代互联网名称资源,网络用户可以通过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中文关键词来直接访问目标网站。然而,有不法分子却以网络关键词可以升值为幌子,蛊惑他人制作网络关键词APP,骗取钱财。近日,犯罪嫌疑人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高价收购关键词做完认证买家即失联

  2003年,老丁因为自己公司业务需要,注册了“中国酒水在线”的网络关键词。2017年自称上海某网络公司业务员的徐某找上他,称其公司老板准备以560万元的价格收购老丁手中的“中国酒水在线”网络关键词。然而,徐某告诉老丁,收购网络关键词,需要先做一个APP认证,费用是一年2万元。想到付出2万元便可得到560万元的收益,老丁立即和徐某签订了服务合同。合同签订后,老丁分两次将两万元转到了徐某提供的账户,过了几天,当老丁打电话给徐某询问转让事宜时,徐某告知老丁称其公司老板因为酒驾被抓,无法继续收购。老丁见出了意外,只好自认倒霉。

  十几天后,又有人联系老丁,称愿意以900万元的价格收购老丁手中的关键词,但前提同样是要做APP认证。对方以端口被之前做认证的公司所占为由,让老丁找之前的公司做认证。老丁只好再次找到之前帮助做APP认证的徐某,以12万元的价格让徐某帮忙做了所谓七年的认证。然而,当老丁再次联系北京买家时,却发现对方失联了。

  感觉不妙的老丁再次联系徐某时,徐某却告知老丁,他们只负责做APP认证,至于老丁转让网络关键词的事与他们没有关系。直到公安机关找到老丁了解徐某诈骗相关事宜时,老丁这才发现自己上了当。

  虚构“泡沫市场”骗财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元

  犯罪嫌疑人徐某系某网络公司员工,2014年7月至2015年9月,犯罪嫌疑人徐某明知网络关键词转让没有市场,所做APP对关键词转让毫无用处,仍伙同他人虚构做好APP后能够帮助客户转让关键词或虚构有买家将以高价收购客户手中的关键词,骗客户开发手中所持有的关键词,再以各种理由推脱收购事由为手段,骗取所谓的“APP认证费”,截至案发,已有多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犯罪嫌疑人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法,诈骗金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近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九条、第八十八条之规定,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