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何种情况下,仲裁或者法院会倾向于恢复劳动关系?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1-03-16 分类:案例库
标签:劳动合同解除、恢复劳动关系、仲裁或诉讼,劳动合同解除、恢复劳动关系、仲裁或诉讼,劳动合同解除、恢复劳动关系、仲裁或诉讼,劳动合同解除、恢复劳动关系、仲裁或诉讼

一、案例信息

案例标题:何种情况下,仲裁或者法院会倾向于恢复劳动关系?

服务方式:上海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

发生日期:2020年4月23日

案件类型:劳动争议

检索主题词:劳动合同解除、恢复劳动关系、仲裁或诉讼

二、基本情况

咨询人来电想了解在劳动仲裁中,如果想恢复劳动关系,一般法官会考虑那些因素?

平台律师就咨询人的问题进行如下答复:

一般情况下,除了考虑岗位是不是有恢复的可能性外,只有妇女怀孕情况下,司法机构会考虑判决恢复劳动关系,但恢复劳动关系,需要综合审查该岗位是否存在、公司管理架构或业务类型是否变更、是否是重要的管理岗位、是否已有人代替原工作岗位等因素。

除此之外,如果单位强烈不想该员工上班,那么基本不会判令要求恢复岗位,而是以赔偿金形式判决,因为恢复劳动关系属于带有一定人身属性性质的判决,如果单位强烈反对继续接纳该员工,那么法院执行阶段也会非常之困难。

三、案例提示

根据劳动合同法》四十八之规定,单位违规解除劳动关系,员工可以主张恢复劳动关系也可以主张经济赔偿金但是究竟哪种主张更容易获得仲裁或者法院的支持呢?这可能往往广大市民都不是很清楚。

就此,平台律师提示广大市民,仲裁员或法官在处理此类请求时往往会考虑到恢复劳动关系的可行性、必要性,法律规定并不是机械的,司法人员裁判当事人请求的时候不光光考虑法律规定,还要结合社会实践可能性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