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父母为子女出资购房,原本喜事却让人犯了愁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1-04-12 分类:案例库
标签:夫妻共同财产、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夫妻共同财产、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夫妻共同财产、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夫妻共同财产、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

一、案例信息

案例标题:父母为子女出资购房,原本喜事却让人犯了愁。

服务方式:上海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

发生日期:2020年10月21日

案件类型:法律咨询

检索主题词:夫妻共同财产、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

二、基本情况

上海的钟女士和丈夫结婚已有数年,近来双方的父母为改善小夫妻的生活居住环境,同时也表达自身对夫妻两人生活美满对祝愿,逐决定由双方父母共同出资,为夫妻添置一套住房,作为小夫妻二人都爱巢。经过漫长都看房过程,终于看中了一套双方都非常中意的房屋,而恰恰在此时,一件事情让钟女士心里泛起了万千思绪。原来虽然是双方父母共同出资为子女购置房屋,但是因为双方都家境不同,双方都出资金额存在着较大都差距,钟女士的父母出资比例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之前因为沉浸在构筑爱巢的喜悦之中,之后则陷入了种种都担忧之中。原来钟女士担心虽然现在夫妻双方和睦,小家庭幸福美满。但是因为购房款金额巨大,且是自己父母一辈子都积蓄,己方父母都出资比丈夫方要多了百分之六十,如果一旦将来遇到变故,钟女士害怕自己父母的一辈子的积蓄会因为此次购房而导致财富的流失。

平台律师了解了钟女士的担忧,为其分析了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的几种法律后果:

1.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2.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该不动产可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根据钟女士的情况,律师建议可以在支付购房款时,确保钱款是从从双方父母的银行账户向出售方进行支付,保证资金流水的明确。同时最好可以直接在办理产证的时候以自己父母双方的出资比例来约定夫妻双方对于房产的按份共有,如此则可避免将来父母财富的流失。

三、案例提示

随着房产逐渐在家庭财富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一套房产是一个家庭倾注了一代乃至两代人的心血而购买的。越来越多的夫妻、家庭会表现出因对于自己婚姻的不确定性进而演变成对于家庭重要财产---房产份额的担忧。

12348平台的律师给广大有此担忧的大家一个建议,那就是两人之间的彼此坦诚永远比不信任的猜忌好上百倍千倍。在遇到诸如此类情形,不妨开诚布公的说出自己的担忧。爱一个人就不要隐藏那么多,坦诚心扉会更能得到对方的信任与好感。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