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二房东拖欠押金不退,且已失联,怎么办?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4-03-27 分类:案例库
标签: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合同相对性、诉讼

      用户来电咨询:霍先生表示不久前租了一套房,是与二房东签的租赁合同,并缴纳了租金和押金,合同约定租期1年,合同到期后退房退押金。只租住了半年,二房东与大房东之间产生纠纷,现在二房东已经失联,而大房东现在也要收回房子,霍先生想咨询律师,因联系不上二房东,那么自己交给二房东的押金该怎么办?如果起诉二房东,胜诉后二房东不给钱,还能怎么处理?

      平台律师解答: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其与二房东签署的租赁合同,退还押金的义务应当由二房东承担。二房东违约并失联,导致霍先生无法继续租赁房屋的,霍先生可以提起诉讼,要求二房东退还押金。若胜诉后,二房东不履行支付义务的霍先生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首先依据《民法典》第一百一十九条 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

第五百七十七条 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第五百七十八条 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对方可以在履行期限届满前请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本案中,依据合同相对性原则,霍先生与二房东之间的租赁关系是独立的,二房东应当依据合同约定提供房屋给霍先生居住,霍先生应当按约定支付押金房租等费用。二房东失联,大房东来收房,导致霍先生无法居住使用房屋,二房东的行为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除了押金退还之外,若租赁合同还约定了违约责任的话,霍先生还可以依据合同约定要求二房东承担违约责任。

其次,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二条 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二)有明确的被告;

(三)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四)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第九十五条 受送达人下落不明,或者用本节规定的其他方式无法送达的,公告送达。自发出公告之日起,经过三十日,即视为送达。

公告送达,应当在案卷中记明原因和经过。

本案中,因二房东的违约行为,霍先生有权依据双方之间的租赁合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二房东承担法律责任。若二房东失联导致无法送达传票、诉状等法律文书的,可以通过公告程序将诉讼进行下去,然后缺席审理缺席判决,不存在无法联系二房东就无法诉讼的情形。

最后,《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三条 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当事人必须履行。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也可以由审判员移送执行员执行。

调解书和其他应当由人民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当事人必须履行。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本案中,霍先生若通过诉讼获得了生效的胜诉裁判文书后,若二房东仍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载明的付款义务的话,那么霍先生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例提示

依据《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合同具有相对性,合同对签署合同的各方具有约束力。若无特殊约定,租赁合同双方应当按合同约定履行自身义务,不能超越租赁合同的当事人向第三方去主张权利,即如无特别约定,霍先生只能向二房东主张权利,不能向大房东主张权利。

12348平台律师建议:在租赁房屋时要特别注意出租方的权利来源,若涉及二房东的一定要特别注意,以免二房东失联,自己面临房子被大房东收回,交出去的钱被二房东拿走的尴尬境地。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