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我打算租了房子以后找人来合租,需要注意些什么?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4-03-26 分类:案例库
标签:合租 转租 租赁合同

      用户来电咨询:秦女士称其因为工作原因要在公司附近租房子,最近找到一套非常合心意的两房,但该房屋的租金比较高,靠秦女士的收入来承担房租非常艰难,但秦女士又不想放弃好不容易找到的合适的房屋,因此想到了自己先把房子租下来,然后找人来合租分摊租金。这样既能住到自己心仪的房子,又不会负担过重。但秦女士也担心这样做有法律风险,因此来电咨询自己是否可以找人合租?如合租的话该如何注意后续的合同的签署?

      平台律师解答:首先转租需要征得出租方同意,否则很可能因为私下转租擅自转租的行为而被出租方追究违约责任,建议陈女士在和房东沟通签约租房的时候确认一下可以部分转租或者找合租,并且相应的合租方的责任由秦女士向房东承担,这样会比较容易获得房东的同意。而当秦女士和合租人签署合同时,需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特别是合租人向秦女士支付房租、对房屋的合理使用、给房屋造成损失时承担的责任尽量约定清楚,避免合租人发生违约、损坏房屋的事件时,秦女士要向房东承担责任但又很难向合租人追责的情况。此外,若条件许可房东也认可的情况下,合租人的情况可以和房东报备一下,让其了解房屋内的实际出租情况,也增进彼此信任,有利于秦女士长期租赁使用该房屋。

法律法规

《民法典》

第七百零三条 租赁合同是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第七百零四条 租赁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租赁物的名称、数量、用途、租赁期限、租金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租赁物维修等条款。

第七百一十一条 承租人未按照约定的方法或者未根据租赁物的性质使用租赁物,致使租赁物受到损失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并请求赔偿损失。

第七百一十六条 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承租人转租的,承租人与出租人之间的租赁合同继续有效;第三人造成租赁物损失的,承租人应当赔偿损失。

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第七百一十七条 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转租期限超过承租人剩余租赁期限的,超过部分的约定对出租人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出租人与承租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案例提示

依据《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定,租赁合同具有相对性,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给承租人使用,但是实践中有部分情况下签署合同的承租人会找次承租人、合租人来分摊自己的租赁成本,该情形下,出租人和承租人作出明确书面约定更佳。

12348平台律师建议:若承租人想要找合租人分摊自己的租赁成本,最稳妥的方法是首先征得承租人的同意,并且和合租人签署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这样有利于三方均对自身权利义务非常明确,发生矛盾、争议的时候处理起来也有合同依据。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