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公安带走男友进行调查,但不向家属朋友提供任何说明,是否违法?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4-04-08 分类:案例库
标签:留置盘查、24小时

      王女士来电咨询称今天上午十点左右,自己的男友受到公安的传唤,要求他配合调查涉嫌诈骗的案件,之后又怀疑他吸毒,就把他带到离本辖区特别远的警局进行检测,在中午12点之前男友一直和自己保持联系,下午7点多,王女士自己也到警局进行了解案件情况,但是对于公安为何带走男友,公安没有明确的说法,也不答复相关信息。王女士来电想确认,公安机关的行为是否属于无理由限制人身自由?截至打电话时,男友被带走已经10个小时了。

      平台律师告知王女士,在《警察法》中明确规定,公安有一个留置盘查的权利,认为有犯罪嫌疑人或者违法嫌疑人的,警察有权对他们进行在24小时内进行留置盘查,在该留置盘查期间,嫌疑人有权对外保持联系,如果不能对外进行联系了,则说明嫌疑人已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或者治安拘留了。如果被刑事拘留了,公安机关会在作出拘留决定后的24个小时内通知家属,告知被拘留的原因。就王女士男友的情况,如果被认定存在吸毒的,会被公安机关采取最长15天的治安拘留的强制措施,律师建议王女士再等等,如果男友被带走超过24个小时还没有回来的,则可能被公安机关采取了拘留的强制措施。

法律法规

《人民警察法》第九条规定: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当场盘问、检查;经盘问、检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将其带至公安机关,经该公安机关批准,对其继续盘问:

(一)被指控有犯罪行为的;

(二)有现场作案嫌疑的;

(三)有作案嫌疑身份不明的;

(四)携带的物品有可能是赃物的。

对被盘问人的留置时间自带至公安机关之时起不超过二十四小时,在特殊情况下,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批准,可以延长至四十八小时,并应当留有盘问记录。对于批准继续盘问的,应当立即通知其家属或者其所在单位。对于不批准继续盘问的,应当立即释放被盘问人。

经继续盘问,公安机关认为对被盘问人需要依法采取拘留或者其他强制措施的,应当在前款规定的期间作出决定;在前款规定的期间不能作出上述决定的,应当立即释放被盘问人。

案例提示

依据《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留置盘查是指公安机关在执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职责中,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进行盘问检查的行为。

12348平台律师建议如果有家属被公安采取了留置盘查措施的,超过24小时未释放的,应尽快到公安部门了解案件情况,确认家属是否被采取了其他强制措施。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