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普法学法

作为监督窗口实时更新法律动态打造老百姓知法学法的法律服务的在线透明平台

拒绝做核酸、核酸结果造假要承担哪些后果相关问题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2-04-22
问题一:在传染病暴发、流行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政府可以依法采取哪些应急处置措施?答:从立法属性而言,《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为应对突发事件或者紧急状态的立法,属于授权性立法,与其他限……
合同履行“不可抗力”的理解适用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2-04-14
问:受疫情影响,很多合同无法正常履行,疫情能否认定为“不可抗力”,是否意味着合同都可以不履行了?答:《民法典》规定,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2-04-14
问:对因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或者其他隔离管控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工资如何支付?劳动合同到期如何处理?答: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
应急征用的依据与程序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2-04-14
问:政府及其部门是否有权征用宾馆等场所作为疫情防控的集中隔离和健康观察场所?答:《民法典》《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因疫情防控等紧急需要,依照法定……
造谣传谣的法律责任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2-04-14
问: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却总有一些人试图编造、散布各种引发焦虑、恐慌的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需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答:1、造谣传谣扰乱公共秩序的,应承担行政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散布……
哄抬物价的法律责任
上海市司法局发布于:2022-04-14
问: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经营者趁机涨价,是否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答: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经营者对人民群众维持基本生活所必需的粮油肉蛋菜奶等民生商品,与抗击疫情关系最为密切的口罩、抗病毒药品、消毒杀菌用……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