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丈母娘将户口本藏起来,我和女友结不了婚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1-03-16 分类:案例库
标签:干涉婚姻、婚姻登记,干涉婚姻、婚姻登记,干涉婚姻、婚姻登记,干涉婚姻、婚姻登记

一、案例信息

  案例标题:丈母娘将户口本藏起来,我和女友结不了婚

  服务方式:上海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

  发生日期:2020年9月13日

  案件类型:婚姻纠纷

  检索主题词:干涉婚姻、婚姻登记

二、基本情况

吴先生与女友谈恋爱已逾十年,现在其女朋友怀孕,本真负责的态度,吴先生向女友提出结婚。但女友的父母要求吴先生必须支付彩礼100万元,否则就不同意女儿结婚,同时为了防止女儿私自登记结婚,老两口还将家中的户口本藏匿起来,吴先生致电本平台律师询问该行为是否违法,他们应该怎么办?

平台律师了解了前因后果后,告诉吴先生,根据我国婚姻法的有关规定,我国婚姻制度实行的是婚姻自由的原则,任何第三方都不能干涉他人的婚姻。这也当然包含父母干涉子女的婚姻。同时,婚姻法也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吴先生与女友为办理登记结婚手续要求两被告提供户口簿合理、合法。女友父母拒绝向原告提供户口簿,导致吴先生与女友无法办理婚姻登记,女友父母的该等行为侵犯了吴先生与女友的婚姻自主权。因此,吴先生可依据上述法条,要求女友父母将户口簿提供给吴先生与女友用于结婚登记之用。同样,

对方提出高额的彩礼也涉嫌借婚姻索取财物,属于违法行为,吴先生可以拒绝支付。

三、案例提示

根据《婚姻法》第五条: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根据《刑法》第257条规定,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此,成年子女享有婚姻自由,父母无权干涉其婚姻。如果父母使用暴力干预可能会被认定为刑法上的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但从人伦道德方面考虑,走法律程序还是很伤父母感情的,皆大欢喜是最好,12348平台律师也祝各位有情人终成眷属!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