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直播不能逾越法律边界,博眼球更要把握尺度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2-01-07 分类:案例库
标签:网络直播以案释法市场监管案例广告法

直播不能逾越法律边界,博眼球更要把握尺度

【案情简介】

2018年6月15日19时30分至21时30分,当事人上海海某药房有限公司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了以“有球必硬 夜夜激情”为主题的网络直播。在直播中通过邀请男科医生、网红主播、电视主持人等作为嘉宾参加,采取现场布置道具、嘉宾和主持人互动的方式,对处方药“万艾可”的功效、使用方法、有效率等进行介绍与宣传,并在言语互动中出现“挑逗男性、制服诱惑”等内容。同时,当事人在该直播过程中进行处方药“万艾可”秒杀优惠销售活动。该直播活动是委托天津某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建并执行网络直播链接,经统计该场直播活动在线观看人数达15余万人。

【调查与处理】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对整个直播广告采用录像的方式进行取证,对广告发布者天津某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查,获取了直播广告录制的相关证据,并多次约谈当事人上海海某药房有限公司,制作询问笔录。2018年10月,我局依法对本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该广告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七)项、第十五条第二款和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分别责令广告主上海海某药房有限公司及广告发布者天津某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分别处以罚款人民币70万元整。

【法律分析】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直播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各类直播平台、网红主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网络直播带货也迅速成为众多商家打开市场的新模式。本案正是聚焦网络直播带货领域的突出违法问题所查处的一起行政处罚案件。

一是关注热点,直播并非法外之地。网络直播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大量的直播平台、网红直播带货也呈现出无序竞争的状态。一方面是主播行业鱼龙混杂,主播质量参差不齐,法律意识淡薄、法律知识匮乏;另一方面部分主播为了吸引网络流量,不惜采用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等手段进行销售,甚至有些主播堂而皇之地销售侵权商品、不合格产品,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本案契合时下热点,对网络直播这一新兴业态依法开展监管,履行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严厉打击了网络直播中的违法行为。上海电视台对此案作了专题采访报道,相关媒体进行了广泛转载。

二是果断出击,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网络直播违法行为的一个最大特点是证据容易灭失,直播具有时效性,如何及时、完整、有效地收集、固定证据成为办理此类案件的关键所在。本案调查之初,当事人完全不承认违法事实,还拿出一张“海某药房 健康药房 现场直播 我们等你”的海报,辩称这只是一起再寻常不过的保健知识讲座而已,并非为了推广什么药品,同时矢口否认在直播过程中有违反良好社会风尚的内容。殊不知本案执法人员在案发后第一时间便联系了视频发布平台方,将整个网络直播内容作为视听资料证据进行复制提取,固定了当事人的违法证据。在一系列证据面前,当事人不得不承认其违法行为,接受行政处罚。此案的办理为查处网络直播类型案件拓宽了思路。

三是依法行政,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恰逢2018年世界杯期间,一句“有球必硬 夜夜激情”这句广告语引起了执法人员的关注,当事人作为一家药品经营单位,又为何会和球赛联系上呢?执法人员在观看了完整的直播视频后发现,当事人正是靠着蹭世界杯的热度,吸引了大量网友观看,在直播中销售处方药并进行广告宣传,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等多项规定。鉴于当事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销售处方药“万艾可”产品,广告代言人和低俗的广告用语都是其宣传的手段之一,因此我局在适用法律法规时,遵循择一行为从重处罚的原则对当事人进行处罚,这也符合广告法的适用原则。本案一经办结,就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评为2018年度互联网广告典型案件,并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度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名单。

【典型意义】

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方式,为大众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对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地影响。网络直播在丰富大众文娱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法律问题。一方面网络直播良莠不齐,内容真假难辨,涉传、涉假、涉黄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虽有《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但因网络直播涉及面较广,仍缺乏统一完备的法律法规监管依据,行政处罚存在较大争议;另一方面网络直播技术的迅速发展,对监管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创新监管方式,突破取证瓶颈,依然是监管执法中需要解决的难题。

本案查处后,案件当事人向执法机关坦诚,其起先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通过网络直播这种隐蔽的新兴形式,可以躲避行政机关的监管,但事实证明“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本案的查处是对网络直播监管的一次重要探索,也为纷繁复杂的网络直播带货市场注入了一针清醒剂,弥补了互联网广告监管的短板,拓展了广告违法案件查处的内涵和外延。希望通过本案的查处,一方面能推动网络直播行业的立法,将网络直播的各种问题纳入法律统一监管的框架下,让违法行为无处遁行;另一方面推动社会共治,网络主播提高法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直播平台切实履行平台义务,严格把关、定期自查;同时完善群众举报渠道,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