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上海市徐汇区湖南街道武康居委 积极开展“四治融合”社区法治创建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22-01-07 分类:案例库
标签:法治创建自治德治法治法治徐汇案例

上海市徐汇区湖南街道武康居委

积极开展“四治融合”社区法治创建

【基本情况】

湖南街道武康居民区东临湖南路,南靠淮海中路,西接兴国路,北连武康路,有800余户居民,总人口2000余人。辖区内共有市级文物建筑1处,区建文物建筑6处,区级历保建筑 8处,大小老旧弄堂12 条,老年人689人,老龄化程度达到41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涉民事纠纷、社区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问题日益凸显。为因应社区治理需要,湖南街道党工委历届班子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主动对标上海市衡复风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标准管理、高水平党建总体要求,发挥总揽全局、统筹各方作用,注重探索和研究老旧弄堂小区治理方法路径,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2006年,湖南街道第一个弄堂管理协会中南新邨弄管会在武康居委应运而生,并积极参与社区弄堂管理和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俞正声、韩正等领导同志均到湖南街道视察弄堂管理情况并予以高度肯定。2017年,升级版的弄管会---武康汇理事会成立,在武康居委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在深化自治的基础上挖掘新动能,在推进德治基础上增强感召力,在加强法治基础上增强渗透力,在促进多元融合上发挥影响力,探索出了一条“政治引领、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法治保障”为内涵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路,有效提升了社区的依法治理水平。

武康居民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居民区、上海市民主法治小区、上海市平安小区、上海市平安示范小区、上海市居委自治家园示范点、上海市社区建设模范居委会等多项荣誉。

【任务措施】

一、突出党建领航,把正政治引领“方向盘”。一是摆上支部议事日程。坚持把深化民主法治示范小区建设列为居委年度重点工作,作为书记重点工程来抓,每年年初部署法治建设推进计划,年中进行阶段分析讲评、年底进行评估总结,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支部摆上位、推进很有序。二是成立依法治理小组。居委层面建立由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居委其他干部和“武康汇”理事长为组员的依法治理工作小组,居民自治层面建立由居委干部、楼组长、理事会成员和志愿者组成的依法治理志愿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形成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三是推进党群联建联治。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与区环保局、市供电公司营业站、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日盛公等党建联建单位共商共议,引导下沉居委为居民解决用电、环保、卫生、帮困等实际问题;主动协调社区民警、弄管会负责人、物业负责人,协商解决社区治理过程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升级功能定位 激发自治共治“动力源”。一是升级自治组织架构。对“弄管会”进行功能升级,搭建“武康汇”理事会自治共治平台,下设“汇治理”、“汇服务”、“汇生活”、“汇共享”四个专委会,进一步扩大自治的内容和范围。中南新村小区改造,有居民提出铺设沥青道路后,会抬高路面导致雨水倒灌,“汇治理”专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征求居民意见,了解实际情况,最后确定每户门前挖条沟与主弄堂排水主管道联通的改造方案,近些年多次台风暴雨无一户居民家中雨水倒灌。二是明晰具体工作职能。“武康汇”理事会主要承担协商议事、监督提事、凝聚参事三项职能,重在汇聚民智、民力和民心,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弄堂管理和日常监督。2019年武康大楼架空线入地、外立面修缮,就近弄堂不能停车,武康大楼内的居民因停车问题伤透脑筋,“武康汇”理事会先后3次召开议事会、2次协调会,商定“工作单位停一些、社会停车场停一些、南鹰饭店停一些”的解决思路,受到了居民的啧啧称赞并送锦旗致谢。三是规范日常运转机制。通过《“武康汇”理事会章程》,明确其架构和各自职责;建立社区民情恳谈会、议事协商会、民主评议会、民主听证会等“四会”制度为重点的共治机制,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弄堂治理规范化机制。

三、注重渗透感召 深耕德治教化“肥土壤”。一是坚持以规立德。把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诚实守信等内容融入小区管理各类细则,引导居民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采取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制定武康社区居民《自治规约》,社区成员《行为指引》,发挥明导向、正民心、树新风的积极作用。二是坚持以文养德。通过开展“茶艺班”、“瑜伽班”、旗袍秀、上海味道“侬”不浓等活动,引导居民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每年组织以“老洋房里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武康汇达人秀”活动,及时发现达人、培育达人,发动社区更多成员参加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时代风尚。三是坚持以评弘德。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居委结合“寻找最美家庭”、“寻找最美志愿者”、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深入挖掘辖区居民中的先进人物、先进家庭,并在邻里小汇进行展示宣传,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四、融入“法治血液” 打造法治保障“护身符”。一是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在居委公共空间微更新时,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纳入“社区警务室”、居委综治工作站同步建设,确保普法活动有场地;在邻里小汇内设置法治图书角、普法专题宣传海报和展板,让辖区居民可以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通过“云直播”、微信群等现代宣传媒介普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贯通。二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坚持以“一起吧”---邻里小汇为阵地,每周定期安排居委结对律师坐班接待咨询,打造“10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每月安排兼职调解员、法律顾问、社区民警等在“武康汇”值班,提供调解案件受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专业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活动12场次。三是靠前调处矛盾纠纷。大力发扬“枫桥经验”,建立由楼组一级调解、武康汇理事会二级调解、居委三级调解的三层调解架构,居委法律顾问适时提供政策解读和法律依据支撑,力争矛盾纠纷不出居委。近五年来,武康居委矛盾纠纷逐年减少,且均能就地化解、无一投诉。

【特点和效果】

几年来的社区治理“四治”融合实践,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自治共治的自觉性更强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成为自治常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噪音扰民问题、停车难问题、房屋修缮安全问题等,在自治组织和居民的共同协商努力下均得到妥善解决,居民对社区安全满意度高达98%以上。《 “武康汇自治共治”》项目被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卓越品牌。二是崇法用法的正风气更浓了。武康居委把垃圾分类、烟花爆竹禁燃、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环境保护和文明举措写入《居民规约》;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寻找美丽家庭、法治家庭创评活动,树立一批崇尚德治、弘扬法治的先进典型,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良好法治氛围已经形成。三是平安善治的满意度更高了。守法是合格人、守德是高尚人渐成共识,遵纪守法、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团结互助蔚然成风。信访不信现象明显转变,矛盾纠纷均能就地化解,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连续5年被上海市评为“平安示范小区”。

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给我们三点启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是根本。坚持党建引领促社建,发挥群众工作优势,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各方参与机制;围绕社区治理“四治融合”,重居委党总支自身建设,重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重党员与社区居民紧密联系,真正把自治做强、德治做深、法治做实,实现基层党组织作用与基层治理机制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二是多方协同共治是基础。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协同多方力量共同下沉社区参与治理,有利于集聚力量、凝聚人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最大限度激发了基层发展活力,提升了治理水平。三是普法守法依法是保障。法治建设并不在于创建“法条”,而在于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进正式法律和居民公约等“软法”成为居民心中的权威。因此,通过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搞好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建立法律顾问等制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居民自觉把法律作为心中律令,自觉守法用法,共保社区一方平安。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