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2348上海法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活动 > 案例库 > 正文

以法宣联络员为抓手,夯实普法责任制落实

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于:2019-05-10 分类:案例库
标签:普法宣传普法责任制,普法宣传普法责任制,普法宣传普法责任制,普法宣传普法责任制

纠正“普法是虚、业务是实”的观念偏差,破解司法行政部门“普法独角戏”的格局,必须要切实领会贯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车墩镇通过发挥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的作用,以法宣联络员队伍为抓手,建立了以普法活动为载体、以中心工作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全局性、专业性的新形势法宣工作机制。围绕重点、重要法宣任务的规定动作,如宪法、普法责任制;围绕法律六进的常规动作,如开展食品安全法、工伤保险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家庭法;围绕镇中心工作的自选动作,如针对车墩地区大建设、大动迁、大发展引发的动拆迁矛盾化解,建设工地较多的治安管理处罚法、防诈骗法律知识等。

【重点宣传内容】

一、注重发挥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精神,关键还在于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这也是我们法宣联络员工作机制的建立、运作的基础。因此,车墩镇在法宣实践中特别注重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的作用发挥。一方面,镇党委书记曹雷军、镇长高国相分别在2017年底开始,带头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能”,主动上法治课,把普法的重要职责意识有效传递到全镇干部群众中去。另一方面,每年3月召开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扩大会,下发《车墩镇普法及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对全镇普法工作、普法活动提出目标、开展指导。司法所作为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日常普法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法治宣传既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也通过日常活动的开展,在全镇上下形成一盘棋格局。

二、 注重发挥职能部门法宣联盟的平台作用

法宣联络员队伍建设关键要抓好“三个有”。一要有队伍。目前车墩镇对各职能部门、居村委的法宣分管领导、联络员登记造册,辅之以居村委的法宣志愿者,形成网络向下、责任到人。二要有平台。通过打造每季一次的联络员例会机制,交流工作经验、共享工作资源、破解工作难题、挖掘工作亮点。通过建立联络员微信群及时发布法宣活动信息,形成镇级层面对各类活动的整合,实现法宣活动效应规模化、费用集约化、资源多元化。三要有实效。针对车墩镇的无违村创建年度目标,司法所推动城管中队“法宣先行,争取群众支持”的工作策略,开展了“无违村创建”系列宣讲活动,同时嵌入宪法宣传、禁毒宣传以及暑期青少年法治教育等辅助版块,群众反响热烈。2018年,车墩镇成为全市第一家完成市局下达创建任务的单位。

三、注重发挥基层单位法治宣传的能动作用

车墩镇于2018年5月制定下发《车墩镇关于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展“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内涵,明确职能部门普法主体责任、法律依据、工作要求,变普法工作“软任务”为“硬指标”。因此,对好法宣联络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再是简单认领任务,必须要根据“每个部门每年至少一个主题活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职责,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主题法宣活动。同时,通过例会交流、微信发布等渠道捕捉信息,法宣员借由“蹭活动、搭便车”从而使得本部门法宣任务的积极性、灵活性得到极大提升。而司法所要做的主要是在年初开展好法宣调研,问需以及问计职能部门,年中开展好回头看工作,协助推进各职能部门法宣进度,帮助协调各类法宣资源,年末抓好工作总结。2018年恰逢宪法修正案颁布,司法所走访镇法庭、检察室、派出所等单位,收集到“宪法权威的重要形式就是宪法宣誓”的呼声,公开举行了面向群众、四类方队参加的镇全体班子成员参加的宪法宣誓仪式,得到了各方好评。

【活动特点和效果】

一、 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接了地气

过去,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存在空转现象,而司法所因为自身的影响力、区管镇用等客观原因,很难有效履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唱好普法这台戏必须要依托更高层级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的作用。车墩镇在思考过程中,认为要“两个抓”:一要“抓意识”,既领导小组成员的普法意识,通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能建设”,让主要领导带好头;二要“抓项目”,通过每年初的《普法及依法治镇工作要点》,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有了指导依据,通过每季工作例会有了指导途径,通过活动整合有了统筹机制。正是有了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的高度参与、精准指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有了普法压力和自觉,法宣联络员就有了施展的空间、有了工作的动力。

二、普法责任机制实施有了网络

法宣联络员队伍的组建,明确了各个单位、部门中协助领导组织落实普法任务、具体实施普法活动、承担上下联络职责的专人,使普法责任制的深入推进有了保障。一方面,可以将上级的相关文件精神、工作部署和活动要求等第一时间传达到各单位;另一方面,联络员可以及时反馈本单位普法工作需求、工作情况,报送各类计划、总结、案例等材料,并根据工作实践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创新性建议。从我们的实践来看,普法联络员不仅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也承担着督促、改进、开创的重任,是构建全镇普法网络的有机因子。

三、普法活动项目开展见了实效

普法联络员工作机制的良好运行,使司法所在年初拟定全镇普法要点时,不再闭门造车。在对城管中队、安监所、派出所等重点涉法部门的走访、调研时,有了对接的人员,有了明确的重点,有了具体的主题,这对制定科学、合理、实效的普法要点具有不可小觑的作用。通过联络员工作机制的例会机制、微信塔群、活动报送等手段,司法所可以及时邀请关联部门参与,或是调整、归并各类单一主题的小型活动,使各类活动的开展更为科学、集约、针对,也使司法所在普法工作上的指导作用得以进一步体现。通过全镇普法项目、信息统一口径汇总、报送,司法所可以加强普法工作的调研、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及时沟通解决,对落实普法责任制所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加强总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从而形成一整套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推行路径,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有导致网站部分功能不可用,建议升级更换浏览器访问。 升级浏览器